声音开关

语速

放大

缩小

鼠标样式

大字幕

重置

退出服务

|

搜索
您当前的位置:大武口区院 > 检察影像 > 正文
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“检察蓝”架起司法救助“暖心桥”
2024-03-06    来源: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    作者:杨敏娜张亚梅    【打印本页】    字体: [][ ][ ]
分享至:
分享到微信
2024-03-06

 近年来,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将司法救助作为检察机关解民忧、纾民困、暖民心的重要举措,救助件数和金额持续上升。2023年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7件27人,发放救助金50.93万元。

640 (1).jpg

  数据赋能,跑出司法救助“加速度”。通过整合全国检察业务应用系统和本地大数据资源,针对故意伤害、交通肇事、强奸、猥亵妇女儿童等司法救助较为集中的案件领域,妇女儿童、残疾人、退役军人等重点救助群体,采取关键词抓取、数据建模、人工核验方式,通过数字化手段筛查比对出部分司法救助线索。2023年以来成功救助12件。  

微信截图_20240312152915.png

  主动救助,提升救助主动性。变“坐等求助”为“能动救助”,做实前期调查,上门走访当事人及所在村(社区),引导涉案困难群众申请司法救助,并定期主动联系办案部门,提示案件承办人对当事人的家庭背景、生活状况了解关注,打通“信息孤岛”壁垒,增强司法救助案件的线索发现、移送和办理。 

  靶向发力,增强司法救助“精准度”。以低保户、未成年人、残疾人、困难妇女为主要救助对象,精准发力,累计救助低保户3人,救助未成年人4人,救助残疾人4人,救助困难妇女7人,四类人员占全部救助人数的66.7%,救助资金占52.9%。通过对四类人员的救助,对因案致贫的家庭带去了希望,也给未成年人及特殊人群送去了司法温情。

  下一步,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发力,全方位加大救助力度,不断彰显司法救助制度的生命力和影响力。


【编辑】:杨敏娜
【来源】:大武口区人民检察院网站